拉法告急,“我们无处可逃”

(观察者网讯)

“拉法正为即将到来的拉法告急‘血洗’(bloodbath)做好准备。”路透社10日称,拉法告急100多万蜷缩在加沙地带南部边境城市拉法的拉法告急我只想安静地做神豪巴勒斯坦人正被迫等待一场全面进攻前的大撤离,但他们已经“无处可逃”。拉法告急

当天早些时候,拉法告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要求以军方提交有关加沙居民撤离拉法、拉法告急消灭该地区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的拉法告急计划。据美联社,拉法告急几个小时后,拉法告急以军在拉法的拉法告急空袭就造成至少28人死亡。

和几个月前的拉法告急我只想安静地做神豪“北部全面撤离令”相比,外媒普遍认为这次撤离的拉法告急难度更高,因为这个狭长飞地的拉法告急其他地区已在以军袭击下成为废墟。哈马斯警告,拉法告急以方行动或会在这个“最后的拉法告急避难所”酿成“数以万计”的伤亡。

去年10月15日和今年1月14日的卫星图像对比显示,拉法已变得过分拥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去年10月15日和今年1月14日的卫星图像对比显示,拉法已变得过分拥挤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路透社指出,以色列军队用空袭、炮击和爆炸摧毁了加沙地带大片城镇,令230万居民中超过85%的人无家可归,大部分地方变成了废墟。在此前数道撤离令的驱赶下,拉法的人口增加了五倍多,如今有超过130万流离失所的巴勒斯坦人在此避难。

包括盟友美国、联合国等在内的多方都对以色列的最新计划提出了批评。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称,在没有详细计划的情况下袭击拉法“将是一场灾难”。沙特阿拉伯外交部10日对此表示强烈反对,警告如果该计划继续实施,将出现“人道主义灾难”,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进行干预。

非政府组织“挪威难民事务委员会”秘书长扬·埃格兰表示,加沙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难民营”,如果以军进入拉法将发生“血洗”。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则表示,“在如此高风险的行动中”,该机构不知还能运作多久。

“拉法的焦虑感和恐慌感与日俱增……人们不知道该去哪里。”近东救济工程处主任专员菲利普·拉扎里尼说。美联社称,拉法民众的恐慌和绝望正在加剧。35岁的雷齐克·萨拉赫表示:“以色列对拉法的任何入侵都意味着屠杀和毁灭。人们挤满了城市里的每一寸土地,我们无处可去。”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9日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升级军事行动的计划,指责以色列试图将巴勒斯坦人驱逐出巴勒斯坦的土地,“以色列越过了所有红线”。另据法新社,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10日警告,以色列的军事行动可能会在拉法导致“数以万计”的伤亡。

与此同时,以色列对于这个与埃及接壤的边境城市的轰炸仍在继续。据一名卫生官员和看到尸体送往医院的美联社记者称,从9日晚到10日,以色列对拉法地区民宅的三次空袭造成三个家庭共计28人死亡,其中包括10名儿童,最小的只有三个月大。

据加沙地带卫生部10日发布的最新消息,自去年10月7日以来,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袭击已造成28064人死亡,超67611人受伤。 在过去24小时内,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至少有117人死亡、152人受伤。

南部城市汗尤尼斯也是当前地面战斗的焦点。加沙地带卫生部发言人表示,以色列军队向该地区最大的纳赛尔医院开火,造成至少一人死亡,数人受伤。由于炮火猛烈,医务人员已无法在医院大楼之间走动。此前许多巴勒斯坦人从北部逃到汗尤尼斯,目前有300名医务人员、450名病人和1万名流离失所者在纳赛尔医院避难。

不少外媒指出,由于以军袭击在加沙地带大部分地区造成了广泛破坏,目前仍不清楚平民可以撤离到哪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以色列官员表示,以色列将尝试组织拉法居民在袭击发生前向北转移。但路透社认为,鉴于战事不断,任何将流离失所者从拉法疏散到飞地其他地区的提议都有其局限性。

有的巴勒斯坦人对前景感到悲观。吉汉·哈瓦吉里从遥远北部一路向南逃亡,如今和30名亲戚住在一个帐篷里。“我们已经筋疲力尽了。说真的,我们已经筋疲力尽了。以色列可以为所欲为。我就坐在我的帐篷里,我会死在我的帐篷里。”

综合
上一篇:青海将留守和流动儿童纳入困境儿童心理健康关爱对象
下一篇:民生信用卡提醒:个人信用是不可忽视的财富密码